2009東北櫻花行:鐵道隨寫(三)

普通車從宮古出發,經過三四站之後抵達了岩泉線的起點:茂市。

岩泉線舊稱小本線,原本的鋪設計畫是連接茂市與小本兩站,但由於利用人數過少,1972年開通至岩泉之後,岩泉至小本間便改由國鐵巴士營運,並且將小本線改名為岩泉線。但由於使用人數持續減少,一度被列入特定地方交通線第二次廢止對象路線中,不過由於並行的國道340號線十分崎嶇難行,因此最後並未廢止,仍然保留了下來。

由於利用人數少,自然列車班次也不多,大多配合通學時間開行,茂市至岩泉一天僅有三往復(早上另有茂市至岩手和井內一往復),一大清早一班車、傍晚兩班車,然後就…沒了。由於班次稀少,又位於內陸地帶,接續的山田線也是利用人數甚為稀少的地方交通線,造訪不易也成為岩泉線的一大特點。

DSC_1758 群山圍繞的茂市。普通車在茂市約有將近20分鐘的停靠時間,趁機下車看看。
DSC_1761 茂市為了辦理路牌交換,所以是個有人站,不過雖說是有人站,大概也只有兩三個職員而已,出站也沒有什麼改札,直接走出去就可以了…
DSC_1762 站房內的列車行先版與路牌。背景車輛是即將全數退出營運的キハ52形
DSC_1763 站房內的班次表。
還在使用路牌的岩泉線 列車即將開車前,茂市站長從站房內將路牌拿了出來,準備拿給運轉士,看到我拿著相機像個不審者接近他的時候,特地問我要不要拍照,然後就特地把運轉士叫出車外,擺了一個姿勢叫我好好拍,拍完還問說有拍好嗎,真是超有人情味的小站啊。
DSC_1771 站長把路牌交給運轉士之後,看了看表,發車時間一到,就揮舞著綠色棋子,普通車準備駛入岩泉線。
DSC_1778 從茂市至岩手和井內間,路線的四周還有些民房與道路的存在,一過了岩手和井內,就進入山區,四周只有高聳的森林。不過看看枕木,某些已經更新成新的PC枕木了,扣具也全都換新,JR東日本真是就甘心ㄟ,看看那名松線壞了就不修理的JR東海…
押角(岩泉線) 岩手和井內的下一站就是名列秘境駅第六名的押角。
居然有人在押角下車 不過這時候居然有個阿伯下車了,身上背著包包,一副就像是來爬山的樣子,大概是順便來視察秘境駅的,希望他要記得搭上回程列車啊。
岩泉(岩泉線) 終於到了岩泉線終點:岩泉。搭到終點的只有四個人。
岩泉線終點 岩泉線的終點,遠方的止衝檔。
DSC_1809 岩泉站內,非常破舊,感覺已經很久沒有人使用,沙發椅還破了個洞。
老式的伝言板 站內居然還有老式的伝言板,真想拿粉筆寫個XYZ上去,看看會不會出現城市獵人…
DSC_1812 岩泉站全景。難以想像一天只有三班車的車站會這麼有規模。
岩泉街上 離回頭車還有一個小時左右,就到車站外走走,意外的是岩泉町感覺還頗有規模,跟岩泉線的閑散完全不同。
DSC_1823 走到岩泉小學校看看,學生似乎已經下課了,教室都關了起來,只有幾個小學生在操場上奔跑而已。小學裡面還有秩父宮親王親手種的樹,應該是到附近的龍泉洞參觀時順便過來的吧。
DSC_1840 散步完回到車站,普通車的行先已經換成茂市了,上車準備離開岩泉。車上的乘客不多不少還是四個;至於那位在押角下車的老伯,還是在押角上了車,真是可喜可樂。
茂市駅構内 回到茂市,轉搭20分鐘後的普通車回盛岡。
DSC_1853 從茂市出發時天色已經漸漸暗了下來,沒多久就已經全黑。在車上打了一下瞌睡,醒來之後發現車上除了運轉士、車掌,乘客只有兩個;隔著玻璃想看看窗外的樣子,只看到漆黑一片,偶而遠方出現一盞車燈,剩下的完全看不出來有什麼景色,山田線果然是給猴子搭的路線啊。
区界(山田線) 浅岸(山田線)
大志田(山田線) 拍了区界、浅岸、大志田三個車站的站名版,其中浅岸與大志田都是榜上有名的秘境駅,以後大概也沒這個機會來拜訪了,只好用相機幫車站作紀念。
盛岡(東北本線) 一整天的普通車爆走行程在盛岡劃下了句點。這時候已經晚上八點半,晚餐只吃了一個麵包一條炸蝦,餓死了,趕快出站吃盛岡冷麵填填肚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