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日本初夏-Twilight Express:搭車之前

第一次知道Twilight Express(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這個寢台列車,是在小明的日本流浪中的某一篇看到的,看到的時候就想說來體驗一次好了;後來台灣也有不少人搭過這台寢台車(比如說這邊這邊,還有我回來之後才看到的這邊),看完這些遊記之後讓我更想搭看看。去年到日本的時候本來就有排這一段行程,不過當時到了日本之後才知道沒有位子(在12/24晚上想要搭這班車應該很難吧),於是就改採備案;這次來日本又排了這個行程,雖然預計搭的是比較沒那麼熱門的上行班次(札幌→大阪),不過在出發前還是不斷祈禱要有空位啊…

第一天到了日本,從機場到了東京車站,就在東京車站準備買Twilight Express的位子。Twilight Express是全車寢台車,因此要搭這班列車就一定要買寢台券(夜渡資!?)才能搭;雖然我有買JR Pass,但是JR Pass在搭寢台車時只能讓你免去基本運賃的費用,至於寢台費用和特急費用(如果搭的寢台是特急列車的話)則得乖乖掏出福澤諭吉。要加錢…好吧,難得坐一次,那就加錢吧。

(日本的鐵路車票價格計算方法跟台灣不太一樣,台灣是直接跟你自強號講多少錢莒光號多少錢,日本則是拆開分成基本運賃、特急料金來計算,搭寢台車時則另外加寢台料金。基本運賃就是這段路搭普通車所需要的價錢,特急料金則是搭比較高級比較快速的列車時所要加的錢,寢台料金是搭寢台車時所要加的價錢,其他還有很多不同的票價加減價規則,什麼指定席費用啦、繁忙期閒散期啦、指定特急列車乘繼割引啦等等一票讓人看了會頭昏的票價算法。JR Pass在搭乘一般列車時可以免付基本運賃和特急料金,不過搭乘寢台車時則只有基本運賃不用錢,特急料金與寢台料金要另外付;如果搭新幹線のぞみ列車時JR Pass跟廢紙一樣,因為要付全額的基本運賃+特急料金。)

Twilight Express分成五種房型,其中一個人就可以搭的有三種。為了不跟三個日本人在列車上大眼瞪小眼,於是當初規劃不搭四人一間的B寢台コンパート,而是搭一個人一間的B寢台シングルツイン,事先有查好拿JR Pass要多付的特急料金+寢台料金大概是一萬二日幣上下。到了東京車站,找了個JR東海負責的售票處進去,拿出JR Pass,跟售票小哥講說要買Twilight Express的寢台位置,小哥看來也知道要加錢,打了打之後票從機器裡面吐了出來,另外拿出計算機按了個數字,跟票一起拿給我,跟我講說要另外付這些錢。看了一下,這…9450日幣?這是B寢台コンパート要多付的錢啊…這時候只好拿出蹩腳日文跟售票小哥溝通了。不過我的日文果然破爛,跟他講我要搭B寢台シングルツイン,他回說B寢台就是要多加這個價錢;講了講他還是不太瞭解,最後拿出包包裡的JR時刻表跟他講Twilight Express上的B寢台有三種,我要搭的是B寢台シングルツイン,現在出現的價錢是B寢台コンパート的,這不是我要搭的。

只見他好像有點聽懂又聽不太懂,搔了搔頭,又從旁邊拿出了大本的時刻表翻了翻,最後還跑到後面的小隔間去,大概是去請示主管去了 XD 回來之後又敲了一陣電腦,機器裡面又吐了一張票出來,又在計算機上按了個數字,跟票一起拿給我看。這次終於對了,心裡鬆了一口氣:還好還有位子(售票小哥OS:我才鬆了一口氣勒,遇到澳客就算了,還是個不會講日文的外國人…),拿出信用卡刷了下去,拿到了札幌往京都的特急券+寢台券。

DSC0552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