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紅葉行:餘部鐵橋(一)

DSC_8516.JPG

對日本鐵道有興趣的人,相信或多或少都會聽過餘部鐵橋的大名。餘部鐵橋位於兵庫縣,座落在山陰本線上,餘部與鎧兩座小站之間。1909年12月開始興建,1912年3月1日通車,長310.59公尺,高41.45公尺,總共有11座由鋼骨構成的橋墩。建造的時候主要是採用美國技師的建議建造棧橋式橋樑,鋼材也是由美國運來,完工當時為亞洲最大的鐵橋。由於興建完成已經超過90年了,加上橋樑就在日本海旁,冬季會因為強風而停駛(之前就曾發生過列車因風速過大而從橋上墜落的意外),因此新的鋼筋混凝土橋樑已經開始興建了,而完工之後舊的鐵橋也將走入歷史,步入拆除的命運。

去年底看到新橋樑開始興建的新聞不禁一陣嘆息,2006年本來想找一天到餘部鐵橋看看的,卻因為睡過頭,最後沒有去成,轉去京都看金閣寺和北野天滿宮;後來得知新橋樑的興建工程還只是處於剛開工進行整地的部分,那就不管怎樣一定要找時間過來看了,於是這次就安排了一個下午+一個上午的整天待在餘部,順便在這邊住一晚。

搭著サンライズ出雲在米子下車,換特急スーパーおき到了鳥取,再換普通車到浜坂,這時候已經接近中午了。聽說餘部附近的香住盛產螃蟹,那就先到香住找找看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吃吧。

DSC_8034.JPG スーパーおき,只有兩節車廂的特急車。
DSC_8039.JPG 在鳥取換普通車到浜坂,用的是比較新的キハ33系氣動車,不過也20年了。
DSC_8043.JPG 閒散的普通車風情。
DSC_8050.JPG 浜坂站,開業快一百年了。
DSC_8060.JPG 往城崎溫泉的普通車,先搭這班車去香住吃午餐,到香住前會經過餘部。
DSC_8070.JPG 餘部車站,小小的單線月台。看到車來的觀光客馬上拿起相機拍照。
DSC_8075.JPG 通過鐵橋中,日本海果然波濤洶湧。通過的時候全車的人幾乎都是擠在窗邊的。
DSC_8081.JPG 到了香住。果然是螃蟹產地,站外有個蟹腳的mark,連郵筒上都有螃蟹。

出了香住車站,在車站附近準備找吃的,不過怎麼除了一家便當店之外怎麼剩下的都是スナック啊,大白天就要去找媽媽桑不太好吧;稍微遠一點的地方有比較像飲食街的地方,不過考慮到在香住的時間只有一個小時,還是去買便當就好,吃一吃就要搭車到餘部。

DSC_8099.JPG 在香住買的炸蝦丼,還不算太差啦。
DSC_8111.JPG 餘部到著!
DSC_8117.JPG 有點髒的站名板。
DSC_8118.JPG 從月台上往日本海望去。
DSC_8120.JPG 車站旁有個拍照的平台,稍微有整理過,也有樓梯可以爬上去,不過看新聞說這個平台快要拆了…
DSC_8124.JPG 車站全景。往左上走就是拍照平台,往左下走則是到山下的小鎮。
DSC_8127.JPG 從拍照平台拍鐵橋,橋上還有JR西日本的人在進行維修。
DSC_8129.JPG 拍照平台上有時刻表,很貼心。不過也看得出來班次實在是不多,有時候還要隔兩個小時才有一班車。
DSC_8137.JPG 餘部是近畿車站百選之一呢。
DSC_8138.JPG 小小的站房。餘部是個無人站,除了站房、站外一隻公共電話、小廁所,剩下就沒了。餘部這邊本來是沒有車站的,鄉民們要搭車得走過鐵橋與山洞,到下一站:鎧,才能搭上火車,因此也發動了許多的請願運動,最後國鐵答應在這邊設立新站,車站建造時還出動鄉民幫忙建設。
DSC_8140.JPG 駅ノート。日本很多車站,特別是無人站,都會放一本筆記本,到這邊的旅人可以留下一些旅行的心情。這張圖畫的真是不賴啊…
DSC_8145.JPG 餘部鐵橋的簡介,講得非常詳細。

把車站周遭都拍過一次之後,因為看列車還要一個小時之後才會通過,於是就先走到山下去逛逛。

(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