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紅葉行:最上川遊船

最上川位在日本山形縣,長224公里,在日本僅流經一個都道府縣的河流中是最長的河流,水流湍急,為日本三大急流之一。會來最上川,是因為看了許多紅葉情報,最上川都名列在山形縣的紅葉景點之中,加上找了一下,有最上川遊船可以搭,坐在船中就可以欣賞紅葉美景,感覺也不錯,因此雖然看紅葉情報,11/5紅葉度就已經達到100%,還是安排在一個星期之後到最上川搭船看紅葉。

相對於其他景點,最上川算是交通較為不便的地方,得先搭新幹線到山形新幹線的終點新庄,再轉陸羽西線到古口。這天從山形出發,天氣看來有點陰陰的,沒想到到新庄時已經開始下起小雨,到古口時則是下起了傾盆大雨,挖哩勒…

DSC_7626.JPG 看到雨批哩啪啦的一直下,本來還在猶豫要不要下車,最後決定還是衝了。剛下車就是一身狼狽,古口站也沒地下道可過,只能走鐵軌,趕在列車沒開之前過去。
DSC_7633.JPG 冷清的古口站外,幾乎沒有人影。

車站裡也沒人,望著外面的傾盆大雨,陷入了不知道要等下班車回去還是要去搭船的囧境。不過最後決定,既然都來了,不去也太可惜了,那就衝吧,拿起雨傘,順著站前的指示,往搭船的碼頭而去。可喜的是,走沒多久雨就停了。

走到冷清的船番所,室內像是個土產店,不過賣船票的櫃臺也沒人。喊了一聲「すみません」,才有歐巴桑歐吉桑跑出來賣票。交了錢,寫了搭船者姓名,感覺歐巴桑有點驚訝又不是太驚訝。一位歐吉桑把我帶到碼頭,路上照例問了我懂不懂日文、來玩多久、去過哪些地方了,雖然大致聽的懂他在問啥,不過要開口回答還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於是只好使出單語訣:回答全部只用單字,反正對方也知道我是外國人,講不好也是正常的,至少應該聽的懂我講的單字吧 XD

DSC_7638.JPG 剛上船的樣子,船還停在碼頭上。本來以為今天只有我一個人,要跟解說人員大眼瞪小眼,還好船上還有另一對出來玩的夫妻。
DSC_7644.JPG 開出碼頭,往順最上川而下。
DSC_7647.JPG 解說的老伯,講話很風趣,講解也很詳細。

船剛開出,老伯就照例跟大家問候,並且講解一些說明事項:救生衣放哪邊,不過最上川遊船開行多年來完全沒用過;今天的行程大概會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天氣很不好,不過船上面都有加棚子很堅固,連風雪都吹不進來;各位很幸運,今年的紅葉差不多晚了十天左右,以平常來講這個時候看到雪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了,不過今天還是看的到美麗的風景;今天人很少,不過有一位遠從台灣來的遊客,昨天也有一位,老伯還用台語打招呼,不過口音實在是蠻奇怪的。之後就開始順著兩邊的風景,講解各種景色了。不過限於日文聽力不佳,許多內容只有一知半解而已,加上內容忘了大半(爆),所以還是放照片就好了…

DSC_7651.JPG DSC_7655.JPG
DSC_7659.JPG DSC_7691.JPG
DSC_7683.JPG 經過這片淺灘的時候,船底都撞到河床上的的碎石,我和那對夫婦都臉色大變,不過老伯說不用擔心,船底堅固的很,多年來都是這樣過沒有問題的~囧
DSC_7710.JPG 河邊的休息站,老伯說是最上川便利商店,在這邊停留大概15分鐘左右。
DSC_7722.JPG 休息站照例有賣些吃的東西,買了一隻烤香魚來吃。吃起來還不錯吃,不過一隻要價四百日幣。

香魚吃一吃,老伯還拿出一張小抄,上面有中文、台語、廣東話的問候語,你好謝謝再見都有,請我幫忙看看對不對。我看了一下台語的部分,發現不知道是誰弄的,發音很奇怪,就用破爛日文跟老伯講說其實講中文就行了大家都聽的懂,台語算是一種方言而已。這邊為了發展觀光真是不遺餘力啊,不過有這麼多台灣人會來嗎…

休息完了之後繼續出發,不過本來只是偶而下一下的雨突然變得超大,跟夏天的午後雷陣雨有的拼,上船之後只好把窗子關起來,透過玻璃看看窗外,聽聽解說而已。聽老伯講說阿信也有來這邊拍過片,阿信還是用中文講的,這老伯也太厲害了吧…

DSC_7747.JPG 大雨大雨一直下,這是鏡頭伸出窗外拍的。
DSC_7733.JPG 瀑布第二發。
DSC_7753.JPG 靠近終點附近的神社,聽說跟源義經有關係,專治姻緣、改運、求子等,要過來這個神社只能搭船過來。
DSC_7761.JPG 瀑布第三發。聽說這是有名的瀑布,回來一查才知道叫白系之瀧。
DSC_7769.JPG 一個小時的遊船很快就過去了,到了終點草雉溫泉港。不過下船的時候為了拍照,鏡頭蓋掉到最上川裡面去了 orz

草雉溫泉港有接駁公車可以搭,跟遊船的時間剛好有配合,可以搭到古口站或高屋站,轉JR算是蠻方便的。我搭到高屋站,轉JR到酒田把陸羽西線搭完。

DSC_7800.JPG JR高屋站。到了高屋沒多久,傾盆的大雨終於停了。
DSC_7795.JPG 從高屋站看最上川。
DSC_7812.JPG 小小的峽谷,很漂亮。

相較於山形其他有名的紅葉景點,最上川的交通較為不便,新庄是個小鎮,車站出口看出去看不到便利商店;陸羽西線的車也不多,約一~二小時一班。我是在山形住一晚,第二天搭山形往新庄的第一班新幹線,再轉陸羽西線到古口,出了古口站走到路口往右轉,大概四五百公尺就可以看到船番所,剛好可以趕上第一班9:00的船。到終點之後10分鐘就有公車開回古口或高屋,如果選擇回新庄的話大概11點之前就可以回到新庄車站,還算方便;選擇到酒田的話大概要接近中午的時候才會到。最上川遊船一年四季都有開,票價不算便宜,1970日幣,但是感覺在紅葉季節來看蠻漂亮的。不過要搭船最少要會一點日文,不然完全聽不懂的話很可惜。遊船的時刻表與票價表在

最上川遊船的照片在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