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日本踏雪行:JR Green Car(下)

  • 青森到函館的スーパー白鳥(789系)

青森到函館這段路本來預計是要搭白鳥的,結果沒想到由於東北本線八戶到青森路段下大雪的關係,列車全部delay兩個小時!!因此才在下午3點20左右搭上原本應該1點20開車的スーパー白鳥。

789系的車輛Green Car只有1號車的半截車廂,總共15個位子而已。座椅是用皮椅,坐起來感覺是還好,不過我比較喜歡絨布的椅子;車裡面大概搭了不到一半的人,而且許多人都是在青森才換乘這班車的,想必搭原來時間的車的乘客都換成另外開的車走了。坐在Green Car有一個優點就是青森到函館間剛好在車頭,所以可以在車頭看到一些平常看不到的風景,比如說大雪中的新中小國信號站、以新幹線的路線標準建設的海峽線、青函海底隧道本州端入口等。

俗話說沒圖沒真相,不過還真的忘了拍下 Green Car的樣子了,所以只好看JR北海道函館支社關於スーパー白鳥的介紹圖片了。

  • 函館到札幌的スーパー北斗(キハ281系)
  • 札幌到釧路的スーパーおおぞら(キハ283系)

スーパー北斗連接北海道的兩大城市:函館和札幌,スーパーおおぞら則是連接札幌與道東第一大城:釧路,自然成為JR北海道的看板列車。果不其然,上車之後 JR北海道的隨車服務人員:Twinkle Lady就出現在Green Car車廂中了:

DSC_1172.JPG DSC_1204.JPG

一陣blah blah之後(不外乎是歡迎搭乘スーパー北斗x號函館到札幌之類的),就開始驗票。驗票是蠻正常的,不過居然是由隨車服務人員驗票而不是車掌,這就有點奇怪了(不過似乎在JR北海道都是這樣)。整車驗完票之後就又提著一個小籃子開始發濕紙巾,順便問要什麼飲料;最後在把飲料一杯一杯的端到面前。一杯飲料是不貴,濕紙巾也沒多少錢,不過有這種服務感覺就高級多了,而且キハ281系與キハ283系都是傾斜式列車,一過彎整個車子都會斜向一邊,雖然傾斜角度只有五六度而已,但看這些Twinkle Lady還要端著一大盤的飲料在車上走來走去也是蠻辛苦的。由於這次去北海道是冬天,所以飲料全部都是喝熱的綠茶,味道還不錯呢。

DSC_1206.JPG

另外在驗票的同時也會登記你的目的地,在到站之前如果看你在睡覺的話會過來提醒你,搭スーパー北斗時隔壁的胖哥從東室蘭搭到苫小牧,驗完票之後就開始睡覺,要不是Twinkle Lady過來提醒他的話大概就一路睡到札幌去了;遇到比較大的車站時,Twinkle Lady還會恭送(?)你下車,服務真是不錯。

有圖有真相,キハ281系與キハ283系兩種車的Green Car內裝如下,キハ281系跟高鐵一樣有音樂服務,也有耳機,不過看車上幾乎沒人再聽;キハ283系則是Green Car採用燈泡間接照明,這種燈光晚上超好睡覺啊 XD

DSC_1165.JPG DSC_1336.JPG

另外,在スーパー北斗與スーパーおおぞら上Green Car的Twinkle Lady與推車販賣人員是不同的編制,Green Car有專門的Twinkle Lady負責服務,推車販賣人員則是專心賣便當飲料零食,スーパー北斗上甚至是兩個推車販賣人員進行販賣,看板列車的待遇果然不同。

  • 網走到札幌的オホーツク(キハ183系)
  • 札幌到稚內的スーパー宗谷(キハ261系)

相較於スーパー北斗與スーパーおおぞら上Green Car的服務人員大陣仗編制,オホーツク與スーパー宗谷上的Twinkle Lady編制就少多了,一個人負責服務Green Car和推車販賣;不過這到也正常,平時這兩種列車各只有四節車廂,只有在某些時段會加掛到六節,所以一個人服務就可以了。不過該有的服務也都沒少,飲料、濕紙巾、便當訂購服務也都有,一點小小的不同就是オホーツク上是由車掌驗票而不是Twinkle Lady驗票。

在スーパー宗谷上還遇到老鳥Twinkle Lady帶新人Twinkle Lady的情況,感覺得出來壓力好大啊…新人去前面一陣blah blah的時候就看到老鳥站在後面看,驗票和登記的時候也是老鳥在旁邊看著,遇到車上販賣速度太慢老鳥乾脆接過手來自己做,雖然一路上都是笑笑的,可是感覺得出來新人壓力很大啊…

沒圖沒真相,不過這兩種Green Car沒照片,スーパー宗谷Green Car九個位子八個有人搭,照下去覺得怪怪的;オホーツク也是幾乎全滿,等到下車了之後才想到沒照相,只好看一下JR北海道旭川支社對於スーパー宗谷オホーツク的簡介了,大致上來講オホーツク(キハ183系)的Green Car跟キハ281系的很像;スーパー宗谷(キハ261系)的Green Car和スーパー白鳥(789系)的很像,而且兩者Green Car都在車頭部分,可以看到前方的景色,其實半夜的宗谷本線也蠻漂亮的,有種寧靜的美。

JR Green Car的照片在

2 則留言

  1. 我真的超喜歡キハ283系的,グリーン車座椅舒適、還是電動調整的。另外スーパーおおぞら這個名字很有氣勢,行走的路線風景也不錯。
    從帯広買個豚丼上車,就著昏黃的車內燈光吃好吃的便當,看看外面夜裡的平行道路,吃完之後再打個盹,真是旅情滿滿的愉快回憶啊…

  2. 自動引用通知: -TMA-1- » links for 2007-02-1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