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日本初夏-Twilight Express(上)

從小樽回到札幌,午餐吃一吃,跑去便利商店買一些晚上的宵夜,看看時間也快到兩點了,就進了車站,上了月台,不過這時Twilight Express已經停在月台上了:

DSC03886 DSC03889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看到Twilight Express了,前兩天剛到函館車站也有看到,不過那一班是團體包車,開車時間也還沒到,車上只有幾個餐車的工作人員而已;往札幌的スーパー北斗車上也有看在路上奔馳的Twilight Express,不過這是第一次踏進Twilight Express的車廂啊…在車外隨便拍了幾張,看看也已經兩點了,於是就拎著大包小包進了車子,找到要住的五號車B-8室,先把東西放著,一下子之後,列車就在細雨中駛出了札幌站,開始了一千五百公里的旅程。

之前已經看了不少Twilight Express的照片,不過真的進房之後還是很興奮,這種興奮感大概跟第一次出國的心情差不多 XD シングルツイン房間真的不大,下層是兩張沙發,晚上可以拼成沙發床;上面則是一個床鋪,床上放有被子枕頭浴衣等睡覺會用到的用品,不過這個床鋪實在是很低,大概跟我的眼睛一樣高而已,這…以後要坐下、進出都只能彎腰了 orz 桌上放了一個塑膠袋,應該是鋪在垃圾桶裡面的;另外還有幾份DM,大概介紹一下旅程、各項設施、餐車的供餐時間等等。剛進房間的時候是沒有鑰匙的,雖然日本治安不錯,但我也不敢把東西全部丟在房間裡面就出去逛逛,只能大概拍一下前後車廂,之後就坐在車廂裡面,先把手機拿出來充電,接下來就是等車掌過來查票啦…

DSC03915 DSC03911

開車之後二十幾分鐘,聽到有人來敲門的聲音,本來以為是車掌要來查票了,開門一看原來是穿著綠色西裝的餐車工作人員過來點餐,這位工作人員長的還真像林志炫 XD 餐車上的晚餐,不管是可以在餐車內吃的法式料理或是只能在沙龍車吃的懷石便當實在是貴死人(法式一萬二日幣,懷石六千日幣),所以就沒有訂了,他轉而問我要不要訂便當,雖然以便當的價格來講有點貴(一千五日幣),還是訂了下去;工作人員也會問說要不要在車上吃早餐,這當然是好啊,還沒有在餐車上吃過東西一定要體驗一下。工作人員先講了早餐用餐時段,再問我要在哪裡下車,知道我要在京都下車後就說那選那個時段都可以,於是就選了8點15分,吃的則是西式早餐,等確定之後在本子上記了一下,就給了我一張早餐卡,時間到了拿著早餐卡過去就可以了。

DSC3991 DSC3989

工作人員剛走車掌就過來了,拿了JR Pass和寢台券給車掌查票,車掌看到我拿JR Pass出來就問了一句:「日本語わかる?」(會講日文嗎?)知道我會講一點日文之後就開始跟我講房間鑰匙怎麼用啦:車掌拿給我一張有磁條的卡片,要鎖起來的時候先按下旁邊的按鈕,然後刷一下,看燈熄掉就是鎖住了;要開門的話直接刷下去門就開了,除了示範給我看之外還看我刷了兩次確定我沒問題。至於下面的沙發怎麼把他擺平成床就有點偷懶了,叫我直接看說明自己照著做就可以了 XD 在車掌離開之前問了一下上面的床有點低可不可以往上升,可惜得到的答案是上不去…好吧,那就只能彎腰進出了。

DSC03940 DSC03912

拿到鑰匙之後就拿著相機出去拍照啦,把B寢台、餐車、沙龍車、A寢台所有可以進去的房間都去拍了一下,可惜的是相機不夠廣角,所以拍出來的照片都只有房間的一些小區域而已 orz 下面就是各車廂房間與照片啦…

  • 一號車、二號車:A寝台スイート*1、A寝台ロイヤル*4
  • 三號車:餐車ダイナープレヤデス
  • 四號車:沙龍車サロンデュノール、洗澡間、販賣機
  • 五號車、六號車:B寝台ツイン、B寝台シングルツイン
  • 七號車、八號車、九號車:B寝台コンパートメント

沙龍車與餐車。沙龍車的沙發全部都是面向日本海方向的,而且都是大片的玻璃讓你看風景,也有兩台電視放映一些影片;餐車:

DSC03920 DSC03921

B寝台コンパートメント車廂的走廊與B寝台ツイン:

DSC03935 DSC03950

四處拍拍之後到沙龍車坐了一下,發現…怎麼全車都是老人啊? 幾乎都是阿公阿婆集體出遊,再不然也都是歐巴桑歐吉桑,全車看了一看,只有兩對夫妻、一個胖哥、一個老外,還有我這幾個人比較年輕而已,這…Twilight Express改名叫老人寢台好了 XD 過了洞爺之後,接下來的12個小時都不會讓旅客上下車,這時候先去餐車買了張洗澡用的熱水卡,預約了洗澡的時間,之後回到自己的房間,看看路上的風景,順便打開電腦整理一下照片。這時候也有另外一位女工作人員做車內販賣,有各種紀念品,還有報紙飲料冰淇淋等。看了一下紀念品的部分,買了條毛巾和鑰匙圈,不過說真的,紀念品還真是貴…不過難得嘛,就給他花下去了。

時間剛過五點,又有人來敲門,原來是晚餐的便當做好了,由剛剛做車內販賣的女工作人員送到房間來,沒想到動作還真快。便當外面還用一層布包起來,想到以前老媽幫我做便當時外面也會包一層布 XD 還有附一個茶包與一小瓶熱水,看來是讓我吃完泡茶用的。打開便當,菜色居然還不錯,菜的種類也很多,便當也是在車上現作然後送到乘客的房間的,這樣看起來其實一千五其實不算太貴嘛…這時車剛好行駛到接近大沼公園的地方,於是就一面配著湖光山色一面吃晚餐:

DSC03951 DSC03956

六點半到了五陵郭,在這邊Twilight Express會停大概20分鐘左右,更換車頭與等待特急白鳥42號超過,不過在這邊乘客是不能下車的。看著鄰近月台上下班下課的人潮與幾近全滿的普通車,天也漸漸暗了下來。6點50分,列車從五陵郭出發,往本州而去。

5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TMA-1- » links for 2006-06-30
  2. 我們兩個的坐車時間差了三天 XD 不過感覺你的車廂比較新,沙龍車裡的電視是液晶的,我坐的沙龍車還是傳統電視…

  3. 是靠日本海側的沒錯
    不過我覺得其實不靠日本海也沒差
    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沙龍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