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日本冬遊記-飲食:正餐與鹹點心(上)

到日本,吃的好開心是一定要的啦…

到日本吃好吃的食物應該是每個去日本的人都會做的事情,尤其在許多日本美食節目的催眠之下(沒錯,就是料理東西軍),日本好像所有的東西都很好吃。這次到日本也吃了不少好吃的東西啦,下面就分正餐與鹹點心、便當與機上、甜點來介紹一下了。

DSC01843

去東京築地市場的人一定會去吃握壽司,同樣的到了函館朝市一定會去吃海鮮丼,這家就是函館朝市內最有名的一家啦,還上過料理東西軍的美味應援團,上了美味應援團就是好吃的保證啦。只可惜我跟生魚片不熟,加上出國前一陣子又鬧肚子,因此還是不敢嘗試吃海鮮丼,那就吃烤魚定食吧,函館也是個港都,新鮮的魚貨肯定不少…

第一天早上吃了銀鱈魚定食+螃蟹味噌湯:

DSC01850

大致上就是白飯、一塊烤鱈魚、醃黃蘿蔔、一點點的帆立貝和不知名小菜,另外就是一大碗的螃蟹味噌湯,裡面有半隻松葉蟹,還有吃螃蟹用的道具。第一口當然先吃吃鱈魚啦,在台灣鱈魚應該還蠻普遍的,味道怎樣大家也都知道。不過當筷子挾下去之後,送進嘴巴裡面,喔喔喔,這是台灣吃不到的好吃鱈魚啊 !_! 台灣的鱈魚通常一夾就爛掉了碎成一團,而且某些鱈魚還非常之油,油到會讓人覺得噁心,但是這個鱈魚完全不會,筷子要用點力才挾的開,感覺不像是鱈魚,但是吃進嘴巴之後卻很快的散開,充滿了鱈魚的味道,加上非常非常香的魚的油脂,讓人不禁感動的流下淚來(好像太誇張了),這真的是台灣吃不到的夢幻鱈魚啊(請用「將太的壽司」裡面的場景聯想一下)(搞不好在台灣也吃的到只是沒那個錢去吃)~~剩下的配菜,黃蘿蔔沒吃,因為其他的配起來鹹度就夠了;帆立貝…老實說沒什麼味道耶,口感不錯是真的,但是吃不出來有什麼鮮味;剩下的那個小菜,也是吃不太出來,感覺像是海苔跟某種不知名魚類醃成的,味道還好;不過重點就是那塊鱈魚啊~~三兩下就被我掃到肚子裡了。

接下來是那碗螃蟹味噌湯,日本味噌湯都很鹹就不用說了,湯真的很鮮美,不過裡面的螃蟹好像煮太久了有點老,但是一次吃半隻松葉蟹還是蠻過癮的,配上好吃的蔥(我在台灣是不太吃蔥的,但是日本蔥比台灣蔥好吃很多),喔呵呵呵~這頓總共是1000(定食)+480(螃蟹味噌湯),以早餐來講算是很貴的早餐了,不過真的好吃~

因為鱈魚實在是太好吃了,所以第二天中午從吉岡海底回來之後又跑來吃,這次點的是銀鱈魚定食+三平汁:

DSC02104

定食的東西都一樣就不多說了,一樣很好吃 !_! 三平汁是冬季限定的湯,大致上是一些鮭魚切完之後剩下的肉,加上紅白蘿蔔與馬鈴薯還有長蔥燉成的湯。湯本身充滿著濃濃的鮭魚味,蘿蔔和馬鈴薯也煮的蠻爛的,算是一碗蠻好喝的湯,不過比起螃蟹味噌湯來,華麗度就遜色了許多 XD

第三天早上,特地起了大早,在趕火車之前特地跑到這邊來吃第三次,這次點的是ほっけ定食+厚燒玉子燒:

DSC02199

其實在點的時候我不知道ほっけ是什麼魚,回台灣之後查也查不到,大概是那邊特殊的魚產吧;這份定食主要就是把鱈魚換成了ほっけ,剩下的都一樣,厚燒玉子燒則是另外點的。魚上來的時候真的是下一大跳,好大片的魚啊 O_O 比我的手掌還要大,應該有20公分長了;魚吃起來不錯,肉質還算蠻細嫩的,不過沒有特別驚豔的感覺,而且魚肉味道不是很鹹,吃到最後還淋了一點醬油配上蘿蔔泥來吃,在日本難得吃到不鹹的東西 XD 厚燒玉子燒還蠻好吃的,濃濃的蛋香味,加上又厚又嫩,好吃~

來到函館當然是要吃函館著名的鹽味拉麵,本來想去吃著名的海峽拉麵,只不過到了店門口才發現沒開…JR函館站附近入夜之後又很荒涼,只剩朝市小吃街裡面三四家店有開而已,其中就包括了這家一文字拉麵。想說好吧,吃不到著名的海峽拉麵,好歹也吃吃別家的鹽味拉麵,於是就進了店裡面,買了鮮蝦餛飩鹽味拉麵的糧票之後坐定,老闆就開始料理啦,沒多久就端出了一晚熱呼呼的拉麵:

DSC01996

拍完照片之後就喝一口湯,嗯?雖然是鹽味拉麵,湯還沒有池袋的光麵那麼鹹,還有一種順口的味道,肚子餓了就開始大口大口唏哩呼嚕的吃了起來,冬天吃拉麵果然讚啊~~加上湯又不會太鹹,算是蠻不錯的;剩下的配料中規中矩,叉燒在放到麵裡面之前還有另外烤過,筍乾和黃金蛋還算普通,餛飩則蠻好吃的,蠻有蝦子的鮮味,沒多久碗就見底啦。一面吃一面看看店內,人不多,老闆也很悠閒的煮著麵,有時候還跟熟識的客人聊聊天,頗有那種隱身在住宅區小店的味道。如果晚上剛好來到函館車站,又臨時找不到什麼吃的東西,也不想去車站樓上吃的話,可以來這家試試。

聽說是家百年老店,所以到祉園之後就順便來吃吃啦,店很好找,在四條與繩手通交會處轉角而已,裡面只有賣壹錢洋食與生啤酒之類的飲料,坐下點餐之後不一會兒就來啦,吃了一口只覺得好鹹-_-麵皮裡面包的主要是蔥、半熟蛋、蒟蒻、紅薑與一點點的肉,不過上面淋的醬汁實在是鹹到爆,所以嘴巴裡面只有蔥和醬汁的味道而已,剩下的完全吃不出來,而且由於太鹹還要一直喝水,實在是不太好吃。店面頗有復古味,還有許多名人的簽名,不知道那些名人是不是也是一面吃一面灌冰水呢?坐隔壁桌的大叔就是這樣,不過他吃完一份之後叫了第二份來吃…

沒圖沒真相,不過因為相機放在旅館裡忘了帶出來,所以沒真相~

  • 清水寺販賣部湯豆腐
    • 地點:京都清水寺內,音雨之瀧旁
    • 網址:好像沒有…

湯豆腐算是京都最有名的料理之一,不過之前總是對湯豆腐嗤之以鼻,覺得只不過是一塊豆腐沾沾柴魚醬油而已,這樣子的套餐還要三四千塊日幣,真是貴死人,吃這個真是浪費錢。不過在找京都美食的時候看到了不少人推薦清水寺販賣部的湯豆腐,一份七百日幣,想一想之後還是決定去試試,一來到京都沒吃湯豆腐有點怪怪的(畢竟是名產),二來價錢跟其他湯豆腐定食比起來和藹可親多了,就決定去試試啦。清水舞台和音雨之瀧都看過之後就到販賣部裡面買個湯豆腐來吃啦…

販賣部賣的東西其實不多,湯豆腐、烏龍麵、日式紅豆湯與一些甜點之外就沒了。坐定之後歐巴桑照樣送上熱茶,點了湯豆腐,之後歐巴桑再送上小碗、蔥和撈豆腐的杓子,再過一會兒一大桶熱氣蒸騰的湯豆腐就出現了:

DSC02332

剛看到這一大桶的時候只覺得:靠,怎麼吃的完啊,而且如果不好吃就只能硬塞了 -_- 木統裡面只有一片昆布、湯還有許多的豆腐,應該有12、13塊左右。撈起豆腐一看,光看切面還真像中華豆腐啊 -_- 撈到小碗裡面,加點醬汁與蔥就開始吃了。

DSC02334

第一口吃下去,嗯,肯定不是機器豆腐,不過豆腐的嫩是無庸置疑的,而且出乎意料的這樣配起來還蠻好吃的,豆腐的香味與柴魚醬油和蔥的香味整個融合在一起,出乎意料的很搭,而且豆腐真的好吃,機器豆腐就不用比了,一般傳統市場的嫩豆腐絕對打不過這個豆腐,彈性加味道香又嫩,味道很清淡,於是就又唏哩呼嚕的吃了起來,沒兩下就把整桶給吃光了。

吃完這桶湯豆腐之後讓我對京都湯豆腐的看法改變了,如果不想花三四千日幣去順正、奧丹這種百年老店吃湯豆腐的話,清水寺販賣部的湯豆腐可以嘗試一下。

拿著JR Pass到大阪迷路,沒想到一下車,進了梅田地下街之後就真的迷路了 -_- 本來想吃鶴橋風月的大阪燒,找啊找的沒找到,最後決定吃個章魚燒之後回去京都吃好了,剛好附近有一家章魚燒,於是就進去吃啦…

這家店生意還不錯,稍微等了一下才有位子;店內都是櫃臺位,一個U字型把工作人員給包在櫃臺內;店內賣的不只章魚燒,還有大阪燒青蔥燒,想吃組合的也可以點大阪燒+章魚燒,這樣子會是半份大阪燒與五顆章魚燒,不夠可以再加,因為想要嘗鮮所以就以就決定這樣點啦。

坐定之後店員先幫隔壁的點餐,ㄟ,怎麼點一點開始問起是要熱的還是要冰的…本來想等店員過來點餐的時候好好聽一下他講什麼的,沒想到批哩啪啦一陣就講完了,嗯…嗯…「温かいです」(我要熱的)。趁東西還沒來的時候看了一下,發現這家店有建議的章魚燒吃法:

  1. 第一顆直接吃
  2. 第二顆沾柴魚高湯,當明石燒吃
  3. 加章魚燒醬吃
  4. 沾美乃滋吃
  5. 用你最喜歡的方法吃

看完之後才發現原來問要熱的還是冰的是問明石燒的沾料:柴魚高湯是要熱的還是冰的啊,看來點熱的是正確的。

ps:其實章魚燒和明石燒差蠻多的,明石燒外面的麵衣有加很多的蛋,然後一般章魚燒都是沾醬油、美乃滋、海苔粉、柴魚片吃,不過明石燒是不加那些醬沾柴魚高湯吃。

欣賞了一下店員們烤章魚燒的技巧,不久之後東西就來了:

DSC02509

大阪燒吃起來還好,感覺就像是吃切碎的高麗菜弄出來的餅一樣;章魚燒就好吃了,章魚大塊外層鮮美,把他介紹的吃法都嘗過一遍,發現當明石燒來吃還蠻合的;加章魚燒醬與美乃滋也蠻不錯,可惜這家只提供柴魚粉,看不到跳動的柴魚片啊~~

第一次在日本吃到豬排是在東京台場的和幸,吃到的時候真是感動的流下淚來;不過聽說名代豬排比和幸更好吃,那怎麼可以錯過,於是吃完章魚燒之後從大阪回來就決定來吃這家啦。不過不知道該去哪家店,所以先回東橫Inn用Lobby的電腦查看看在哪裡,查了一下好像四條東洞院店比較近,就從旅館出發啦,不過還真不是普通的近,出門左轉之後15公尺左轉,再5公尺就到了 XD

到的時候已經八點半啦,不過人還是不少,還有上班族出來聚餐的。看一看菜單,決定點有大蝦子和豬排的「名物 かつくら膳」。服務生先送上磨缽與芝麻,磨著磨著豬排就來啦:

DSC02510

看看那隻蝦子,好大隻啊,搞不好有超過20公分長,咬了一口,喔呵呵呵~好新鮮好大隻好好吃的蝦子啊,這時候豬排好不好吃不重要了,吃到這隻蝦子真的是讚啊~豬排其實也不錯啦,配上豬排醬和芝麻還蠻香的,肉也夠厚夠嫩,不過吃起來就沒有第一次吃到和幸那種感動了…重點還是那隻蝦子!!喔呵呵呵~~真的是第一次吃到這麼好吃又大隻的蝦子。這家店和和幸一樣,飯、味噌湯和高麗菜都是吃免錢的,飯還是另外裝在盒子裡拿過來,也煮的很好吃;湯就比不上和幸啦,名代的湯只是普通的紅味噌湯;高麗菜絲則是一般水準。整體來說一樣是蠻值得推薦的,豬 排不錯,還有那隻超大蝦子啊啊啊~~

2 則留言

  1. 看起來都好好吃哦!(羨慕desu)
    我看那一桶豆腐的照片一直想張開嘴…
    學長下次打算組團當導遊的話我也要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