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夏末暴走:鐵道隨寫(十)

  • 寝台特急富士.はやぶさ
DSC_5421

最後的本州九州寢台特急,最後的東京始發ブルトレ。

終於,在新幹線、航空與高速巴士的三方夾擊下,從東京車站出發的ブルトレ(Blue Train,日本對於寢台列車的愛稱)劃下了休止符,本州往返九州的寢台車也走入了歷史。2005年,あさかぜ、さくら廢止;2006年,出雲廢止;2008年,寢台急行銀河廢止;到了2009年,富士.はやぶさ也跟著步入了歷史。

富士自東京經小倉至大分,はやぶさ自東京經博多至熊本,兩者在東京門司間併聯運轉,到了門司之後解連,分別前往目的地。每天晚上18:03自東京出發,隔天一早8:32到達門司在此解連,富士於11:13抵達大分,はやぶさ則於11:49抵達熊本。

原本這次的日本行,就準備搭乘富士或はやぶさ抵達終點,再往回到廣島看球,但是到日本的第一天在東京準備購買寢台個室券時,卻得到全部售光的不幸消息,後來幾天在各地到處問了幾次,也都是全部賣光的情形;而攜帶一堆行李,搭開放式B寢台又覺得不太放心,因此就只好變更行程,取消搭乘的計畫,改到月台上拍拍照就好。旅程接近尾聲時回到了東京,在旅館卸下行李後,就前往東京車站,準備紀錄一下富士與はやぶさ的最後身影。

明年即將消失的寝台特急富士 東京車站10番線的發車告示,富士與はやぶさ輪流出現。
DSC_5415 雖然當時停駛的訊息尚未公布,只是在傳言狀態,但是月台上已經有不少人在拍照了。
DSC_5418 長長的列車,冷清的月台,似乎注定夜行列車步入停駛的命運。
DSC_5422 富士的行先板。
DSC_5426 はやぶさ的行先板。
DSC_5425 老舊的16系客車。
DSC_5428 B寢台Solo的車廂,有上下層之分。不過看起來從東京出發的時候大概只有三成的房間有人。
DSC_5429 月台上除了少數幾個旅客外是空蕩蕩的一片,連賣店都已關閉。跟兩邊繁忙的月台相比,真是冷清。
DSC_5430 超光鮮亮麗的動力機車頭EF66。之前查了一下,似乎八月才剛進場全檢完成,難怪九月的時候還這麼漂亮。本來想跑到車頭拍全景,結果前面欄杆擋住進不去,只好斷念。
DSC_5438 等待發車的車掌。
DSC_5447 出発進行!東京定刻18:03出發。
DSC_5469 專心盯著月台確認的車掌。
DSC_5481 拍完富士之後,在新橋遇到新的E233系3000番台,僅有一編成,使用在東海道本線上,運氣真是不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