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夏末暴走:立山黑部(一)

DSC_4734

立山黑部主要由兩個景點:黑部峽谷與立山組合而成,屬於日本阿爾卑斯山脈之一,橫跨長野縣與富山縣,最高峰的大汝山達到海拔3015公尺,每年僅有四月至十一月的時間有開放,其他時間由於天候惡劣,因此處於封山的狀態。

立山黑部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四月底開山時的雪碧雪壁(雪之大谷)奇景:立山身處豪雪地帶,冬季的大雪堆起十幾公尺高的積雪,開山前除雪車在白茫茫的大雪中沿著道路將雪除掉,道路兩旁因此出現了十數公尺高的雪壁景觀,如同一條大峽谷,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遊玩;十月初立山的紅葉也是有名的景色。這次是在九月初去的,沒有雪壁也沒有紅葉,連高山新綠的季節都過了,管他的,還是去玩一遍,看看這個幾乎人人都說值得一去的地方有什麼值得一看的地方。

由於整區橫跨富山縣與長野縣,要進入立山黑部也有兩條路:從富山縣的富山前往,或是由長野縣的信濃大町入山。行程的前一天在名古屋,往信濃大町較為方便,因此就決定由信濃大町進,往富山方向移動。立山黑部另一個有名的地方就是海拔爬升劇烈,直線距離僅有短短的25公里,高低差達到1975公尺;又為了保護當地自然生態與景觀,一般私家車輛無法上山,僅能利用山區各式各樣的低公害交通工具往來,從信濃大町至富山,包含雙腳總共有11種交通工具,包含了公車、電車、纜車、無軌電車、鋼索軌道等,所以玩一趟立山黑部,耗費的交通費極高,JR Pass也只能cover往來信濃大町與往來富山的部分,信濃大町至富山這條路就只好乖乖掏出福澤諭吉,而且一張還不夠打發這條路所耗的交通費。

早上從名古屋出發,跳上特急しなの到松本,轉搭特急あずさ到信濃大町,已經是接近中午的11點了。下了車,趕快買好從信濃大町往富山的套票,就趕快跳上公車,往第一站:扇澤而去。

DSC_4630 為了方便遊客玩立山黑部,商店有提供所謂「手荷物迴送」的服務,請商店將行李運送至山的另一邊,再憑票取行李。由於早上的托運只到11點30分為止,所以下車之後就快點跑到位在信濃大町旁的商店托運,一件行李1200日幣,嗚嗚好貴。
DSC_4631 JR信濃大町站。事先有查過上山的公車時刻,剛好在列車到達沒多久之後有一班,所以寄完行李就急急忙忙的開始找那邊有賣交通套票,可是怎麼找都找不到,最後只好先回車站問JR站員,沒想到一進站就看到有JR的售票員在賣套票,還略通英語,怎麼出站的時候沒看到呢…
DSC_4636 套票的模樣。從信濃大町到另一頭的立山要花9390日幣,立山到富山還得另外花1170日幣,真是貴啊啊啊。不過這張票還不是最後的車票,到了扇澤之後需要另外換成一張有條碼的車票,用那張票才能搭立山黑部地區的交通工具。
DSC_4648 經過一個小時的搖晃,到了第一站:扇澤。這邊有個休息站,裡面有間食堂,看看時間也到了吃飯時間,在這邊解決中餐之後再往上而去。
DSC_4642 從食堂往外看出去,天氣良好風景優美。
DSC_4654 光是在扇澤看出去的風景就夠心曠神怡了。
DSC_4657 吃飽中餐休息一陣,換了正式車票之後,準備搭上關西電力的トロリーバス(無軌電車)前往第二站:黑部ダム(黑部水庫)。由於黑部水庫主要是因應水力發電而興建,因此往黑部水庫的交通工具是由關西電力負責營運的。
DSC_4660 說是無軌電車,其實比較像是有集電弓的一般公車,搭起來也和一般公車差不多,但是全線單線運轉,只有在中間有交會設備。
DSC_4668 不過有趣的是,從扇澤出發時居然有出發號誌機,開到一半要與對向來車交會也有號誌機控制,這大概是少數幾個要看號誌機臉色決定要停要走的公車吧(如果紅綠燈不算的話)。
DSC_4670 號誌機亮起了紅燈,把無軌電車擋下。從扇澤到黑部ダム的這一段路,除了剛開始一小段之外,剩下的路程全部都在隧道中,隧道則是關西電力當初建設黑部水庫時所挖掘的工事用隧道。
DSC_4671 下車了,終點的黑部ダム還是在山洞中,得爬上地面才能出站。最近在比較高的地方開了個新的展望台,從黑部ダム得爬一百多階樓梯才能到達,那就往上爬吧。

(待續)

2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不去展望台,下了車由黑部ダム到地面的出站口要行多少級的樓級呢?有電動電梯嗎?因為我媽今個月尾會跟團去該處,讀了你的遊記真有些擔心,因她有骨節炎,行多了腳會好痛,特別是上落樓梯更加辛苦,
    此外,看來每一個站出入都要有些梯級要走,是嗎?
    謝謝你的回答!

  2. 我不太記得樓梯有幾級了,不過08年去的時候是沒電梯的,可能要問一下旅行社人員該如何處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