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試乘記(下)

很快的一個小時之後到了台中,高鐵台中站真是人聲鼎沸啊,雖然不是假日,但是人還是非常的多,似乎很多人都把這邊當成重要觀光景點了,星巴客與小七更是大排長龍。感覺台中車站設計的很不錯,頗有機場的感覺。

DSC_0147 DSC_0175
DSC_0179 DSC_0182

不過出車站的時候一樣大排長龍,驗票閘門還是一樣兩光,讀取慢、票難抽難拿、還常常讀取有問題。令人不禁想像如果最後真的單向88班的話,那出站的時候大排長龍的景象大概比現在再嚴重個兩三倍吧。

在車站內逛逛,走到了南側驗票閘口,咦?怎麼一個人都沒有?難不成全部的人都擠到北側去了?南側出口再走一小段路就是台鐵新烏日了,應該多宣導一下請轉乘火車的旅客走南側出口的。

DSC_0189 DSC_0194

之前有新聞說高鐵台中站到台鐵新烏日站要走500公尺,這…未免也太誇張了,不含上下樓梯頂多只有200公尺吧。買了票,看看車次其實還不算少,高鐵到站之後大概20分鐘之內就有區間車經過,這樣的轉乘時間倒是還算寬鬆。搭車的旅客以北上到台中的居多,南下往彰化員林的人很少;另外區間車似乎很少有行駛成追線的,這樣對海線地區的民眾搭乘高鐵似乎不太方便,不過台鐵之前的班次就是只有在上下課時間有走成追線的車,看台鐵有沒有要改進吧。

DSC_0199 DSC_0200

彰化很快的到了,大概三年半沒來過彰化了,不過車站前倒是一點都沒變:

DSC_0230 DSC_0231

來彰化當然就是要吃好久沒吃的彰化肉圓以及好吃的素食啦,雖然三年多沒來不過店的位置都沒啥改變。先到了北門口吃了大的肉圓+排骨湯,再去素食吃乾麵+豆包湯,啊~~真是令人滿足的下午茶(下午茶吃到這種份量好像也太多了點)。

DSC_0236 DSC_0261

酒足飯飽之後就準備回高鐵台中站了,反正來彰化也只是為了吃東西而已 XD 到高鐵站之後時間還早,於是就站內站外拍拍,還到了平面層看看轉乘的公車怎麼搭,發現統聯有跑到南投的車子,看來以後搭高鐵回家的話不用跑到台中轉車了。

DSC_0321 DSC_0324
DSC_0326 DSC_0328

之後就是早早進站等車了,先過去的是站站樂的車,整個車廂依舊坐的滿滿的,果然半價試乘期間大家都會來嘗鮮,而且居然還遇到一個新加坡人也來搭,看來高鐵半價的威力還真強啊 XD

DSC_0361 DSC_0368

回去的時候搭的是商務艙的直達車次,商務艙也是坐的滿滿的,而且一上車車掌就來查票,查完票之後推車販賣小姐也跟著出現了,搭普通艙的時候一個小時內連個影子都沒看到,搭商務艙屁股都還沒坐熱人就過來了,果然付的錢不一樣得到的待遇也不一樣啊。

DSC_0392 DSC_0396
DSC_0399 DSC_0401

商務艙搭乘的感想:

  • 之前南下的時候搭的車廂是無動力車,因此沒聽到動力馬達的聲音;回去的時候搭的商務艙剛好是動力車,所以一出台中站之後就聽到動力馬達的聲音了,感想是:跟新幹線700系果然是系出同門,連馬達聲都是一樣的。不過這樣一來反而商務艙的寧靜度比不上位在無動力車的普通艙,不知道台灣高鐵以後會不會改變配置。
  • 剛離開台中站北上的時候軌道大致上是跟高速公路平行的,因此可以看到高速公路上的車一台一台的被甩在後面,感覺真爽 XD
  • 大概受到之前乘客拿走商務艙耳機的影響,在座位上沒看到耳機,不知道是根本沒放還是被前一個乘客幹走了。不過對我也沒啥影響,反正我也沒聽車上音樂的習慣。
  • 在驗票的時候第一次看到車掌的出現,本來以為只有一個的,後來發現有兩個車掌。如果只配一個車掌,又要強制驗票的話,大概從一車開始驗驗到一半就到終點了…

直達車很快,40分鐘就從台中到了板橋,不過在板橋出站時驗票閘口依然兩光,到最後乾脆直接改成用人工驗票還比較快。我想驗票閘口以後肯定會變成高鐵嚴重的瓶頸。

高鐵試乘記的照片在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