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夏末暴走:0系新幹線最後巡禮

新幹線0系電車

自從1964年東海道新幹線通車以來,0系變成了新幹線的代表車輛,講到高速鐵路,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想到車頭渾圓藍白色調的0系奔馳下富士山腳下的景象。而在44年後的2008年11月,0系即將退出新幹線的營運,身為日本鐵道最具代表性的車輛,自然引起了許多注意,JR西日本也將2002年之後採用的灰綠塗裝改為最原始的藍白塗裝。而搭乘0系新幹線,也成了這次日本旅遊的重點之一。

0系目前只有運行少數幾班山陽新幹線的こだま而已,一天也僅有10個車次而已。事先查好日文維基的車次,再配合行程,最後決定搭こだま629号,廣島8:44發,博多10:41著。不過倒是沒有事先畫指定席的位置,因為考慮到想要每個停靠站都下去拍一下照片,指定席位在四號車,這樣拍照起來反而麻煩,得趁短短的下車時間跑到車頭再跑回指定席車,乾脆搭自由席就好。早上從東橫Inn廣島新幹線口出門,本來以為時間已經抓得很充裕了,沒想到一陣拖拖拉拉到車站已經接近發車時刻,迅速衝往月台,還好車還沒開走,速速進到車內,沒多久車子就開了,可惜沒在廣島拍下0系的身影。

DSC_4008 這次搭乘的是R68編成,坐在二號車26-7213。0系和100系現在都是2+2的座位排列,拖著行李箱走在中間走道,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出走道比其他新幹線寬上許多。
DSC_4014 一號車。由於是吸煙車,門一打開就是嚴重的煙味襲來,只好拍張照片之後就速速閃人。
DSC_4016 LED跑馬燈。2006年到日本的時候記得有搭過0系,不過忘了那時候的車廂內有沒有跑馬燈。
DSC_4019 洗手台,布簾的顏色有點不搭調。
DSC_4020 車門旁的0系海報,感覺已經有點年紀了,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因應退休才又從倉庫中拿出來的舊海報。
DSC_4028 停靠在廣島的下一站:新岩國。對面是一列100系,大概過兩年之後也將步入0系的後塵退休了吧。
CSC_4037 這次搭車,每一站都有人下來拍照,為0系留下最後的身影,而且剛好幾乎每一站都有待避,所以要拍照的人都可以拍個過癮。
DSC_4034 追越0系的700系7000番台。每次看新幹線通過都是魄力十足啊。
DSC_4047 新岩國的下一站:德山。這次發現山陽新幹線,即使是小站,月台上的發車時刻版全部換成LED的形式,06年來的時候記得還是古早的翻轉式。相較於東海道新幹線一堆小站都還是用翻轉式,JR西日本有誠意多了。
DSC_4061 在德山又是長時間停車,沒想到這次是最新的N700系追越最古老的0系。一新一舊,0系在奮鬥44年之後把棒子交給了N700系。
DSC_4062 這張是失敗作品,相機連拍速度不夠快就會導致車頭被截掉一半的囧結果。不過德山是個拍新幹線的好地方,有大彎道,在這邊列車速度都會減速,班次也不少。
DSC_4071 行先板。
DSC_4084 最後不敵睡意,厚狭之後就開始度估,於是就沒有下去拍照。10:41分,0系準點駛入博多,結束了這次的0系新幹線之旅。ありがとう,0系新幹線!

0系新幹線的照片在:0系新幹線之旅

3 則留言

  1. To 艾小絲:
    大宮的鐵道博物館有半截車頭,之前也有搬一台新的車頭到大宮去,應該過沒多久就會開始展示了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