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の内一丁目 しち十二候

DSC_2990

具有百年歷史的東京車站於2012年10月整修完成,恢復了原有的圓頂式屋頂,車站內的The Tokyo Station Hotel也一併重新開幕,在競爭激烈的東京高等級飯店中試圖佔有一席之地。翻翻訂房網頁,每一間的價格都高不可攀,餐廳倒是價格划算許多。這次的日本之旅,旅行定番和食餐廳一直搞不定,湘南的幸庵與三田的晴山都是客滿狀態,在沒有調查其他選擇的時候就到了東京。出發前一兩天看到The Tokyo Station Hotel的Facebook page,發現餐廳選擇不少,主攻和食的”丸の内一丁目 しち十二候“(七十二候)中餐價錢也算負擔的起,就選擇在前往金澤之前的中午來此享用午餐。

しち十二候是主廚齋藤章雄的第二家店,第一家位在六本木三丁目,依照自然的節氣變化,選取最時令的食材,烹調出最合時令的料理。說來しち十二候並不算純和食餐廳,除了和食之外還有鐵板燒與涮涮鍋,不過這次主要是品嘗涮涮鍋料理。在丸之內附近的大樓地下室買了幾條町娘紗布巾給兩隻2.0,約莫在正午時分進入了The Tokyo Station Hotel,找到了位於地下室的しち十二候。女將領我們進入充滿現代感的餐廳內,今日餐廳生意尚可,坐了約莫六成滿的客人。

しち十二候

翻開Menu關於和食的頁面,選擇了只有中午才有提供的ミニ会席,整套菜色包括了先付、御椀、一の箱、焼きごま豆冨、二の箱、ご飯、甘味。詢問了一下女將,菜色之內包括生魚片,於是就請女將將生魚片換成熟食的菜色。

しち十二候

先付,酸甜口感,炸過的白肉魚,配上秋葵、小番茄、嫩薑,淋上酸甜醬汁,十分開胃,連因懷孕脹氣而吃不多的腦婆都覺得胃口開了。

しち十二候

御椀。飛龍頭配上淡雅爽口的柴魚湯頭,加上少許柚子皮。

しち十二候

一の箱。主要是兩種生魚片,右方是鯛魚,左邊忘了(…)。兩種魚都十分新鮮可口,鯛魚彈牙。無法食用生魚片的腦婆上來的是烤熟的魚片,魚種相同,烤過的香氣與油脂感都非常足夠。

しち十二候

ごま豆富。光看名字看不出是什麼東西,原以為只是一小塊豆腐配些芝麻醬,上菜之後發現還有些分量。烤過的豆腐,配上特別調製的芝麻醬與薑泥,上面再用噴槍烤出微焦感。旁邊附上三種野菜,可以一併沾芝麻醬汁食用。芝麻醬汁香氣十足,口感綿密絲滑,帶有偏甜的味噌口味,配上充滿大豆香味的豆腐,十分美味;野菜是馬鈴薯、洋蔥、小黃瓜三種,都有烤出野菜本身的甜味,配上芝麻醬,讓人不禁想要把整個盤子拿起來舔乾淨。

しち十二候

二の箱、ご飯。二の箱是天婦羅,烤魚與根莖類野菜的組合。天婦羅麵衣稍厚但仍美味,配上蝦頭讓人不禁想來一杯啤酒,但炸茗荷讓人覺得有點怪怪的;烤魚似乎是さわら(土魠魚),香氣與油脂都足夠;根莖類野菜的調味稍淡,單吃尚可,配飯就需要加點醬菜了。今天的飯是山形的つや姫,在陶鍋中煮出,第一次吃到つや姫,非常好吃,煮飯技術也非常好,濕潤度、軟硬度都十分剛好,醬菜也十分下飯。

しち十二候

しち十二候

飯後我選了甜點,腦婆選了水果。甜點是烤布丁,水果則是綜合水果,兩種都不錯。

餐廳服務十分到位,熱毛巾、隨時注意水杯中的水、菜色介紹、飯後換茶,各項服務都十分貼心。

本次的しち十二候體驗,雖然只是小份的會席料理,但吃起來份量仍算不少,精緻度、味道與服務都在水準之上。雖然餐廳並未取得米其林星星的認證,但仍然是一間好餐廳,值得前往東京時順道前往吃一餐,順便參觀一下即將成立百年的The Tokyo Station Hote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