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心得

這裡指的是結婚累人過程的小記…

終於完成結婚這件人生大事了,婚禮從開始準備到結束也弄了接近半年之久,雖然兩家一切從簡,僅公證之後宴客,少了許多禮俗,但是光是這些事情就夠讓我們頭大了,還好最後圓滿完成,這邊稍微記錄一下這半年內各項工作所找的廠商與自己的評價。

  • 婚宴場地:晶宴民權館
    • 廳別:第六劇場
    • 業務:連琬容
    • 婚顧&主持人:許維珊

由於兩家都不太在意婚宴日期一定要合過八字再決定,所以新人們就隨便找了本農民曆,挑好幾個不是大兇,有宜嫁娶的日子,就開始四處尋找婚宴場地了。不過現在許多人都提早開始準備,2011年10月要找三月的日子,幾乎都已經滿了,只好退而求其次找四月的日子。拜訪過台北市幾家大型的婚宴場地,華漾有同事剛在那邊辦過,為了避免吃到同樣的菜色而先暫時調低順位;大直典華跩的很,一副就是「我們很熱門,要不要在這邊辦隨你,反正不欠你一個客人」,講沒兩句話就丟出一句「還有什麼要問的嗎?」,這麼跩那我也不想找你了;彭園菜色不錯,不過新娘休息室太小,大廳挑高不足,停車場有點距離;彭園樓下的彩蝶宴沒有特別印象;晶宴民生館場地不錯,不過低消很高。最後找到晶宴民權館,感覺還算不錯,場地頗為氣派,第六劇場的低消也差不多是我們的桌數,加上七周年慶還有送些小東西,我們所要的時間也還沒有人保留,就先保留下來了。唯一考量的點是網路上許多人說菜色不佳,這倒是有點擔心,不過都訂了,看在晶宴背後老闆是上海鄉村的份上,只好祈禱菜色不要太差。

喜宴結束之後,最擔心的菜色一點反而受到廣大好評,幾乎大家都說好吃,連美食仙也讚不絕口,當天晚上吃打包回家的主桌菜餚也覺得不賴,頓時鬆了一口氣。唯一缺點是婚顧兼主持人感覺有點嫩,時間控制不佳,都開始有人離場了才開始找新娘送客,這點實在是有待改進。

  • 婚紗:藏愛
    • 業務:小珮->Maggie
    • 攝影:黏sir
    • 造型師:韋辰
    • 禮服秘書:書萍

婚宴場地之外的另一重點就是婚紗。這就沒有什麼禮俗了,所以新人們也是找了三家比較。CH wedding的跩度如同大直典華一般,”反正我們是名人開的不欠你這個顧客”,接待業務的介紹態度很隨便,好像趕著要去接下一組客人的樣子,聽到我們的預算就開始隨便講講;蘿亞價格低了點,不過這個要加錢那個要加錢,標榜加價區禮服三次就會到非加價區,老婆看到一件不錯的禮服,業務說「這件要加價四萬,不過還是很多人加價選它」,老婆一句「很多人選?那應該已經到非加價區了吧」,業務一陣假笑就沒說話了(好犀利的老婆啊),而且不想談想先離開了還會把你圍住希望你今日就做決定,令人感覺頗差。

藏愛則是老婆的學姐有在那邊詢過價,態度相當不錯,雖然後來沒有選擇藏愛,但是還是把他的業務推薦給我們。我們自己去談的感覺還算不錯,重點是加價禮服極少,絕大多數都是不用加價就可以穿到的禮服,不管是一般業務諮詢或是到後來的挑外拍與宴客服,除非主動提起否則都不會帶去加價區看,光這點就大贏其他婚紗公司了。所以後來沒有再多看其他婚紗公司,直接選擇藏愛。

拍攝的攝影師沒有太多想法,所以網路上隨便看看與現場相本翻一番就選擇了黏sir,拍完之後看到成果覺得拍得還不賴,雖然他的機絲跟某些玩攝影的人比起來算很基本的(5D,17-40f4L,70-200f4L,一顆魚眼鏡,打燈由助理負責),可是經驗老到動作也不會太死板,最後我們多挑了十幾張。造型師的妝髮還不錯,還算自然不會讓新娘完全變一個人,老婆甚至想要請婚紗公司的造型師來負責新秘工作,不過一是價格實在太高,二是當時新秘已經找好也付了訂金,為了不要讓訂金付諸東流只好作罷,不過也還好沒有換人,我們找的新秘實在有夠專業的。

  • 蜜月:華友旅行社+自助行程
    • 行程:最受好評的山水人文風情 新德瑞風華 亞爾薩斯ICE火車 少女峰 萊茵河古堡10日+奧地利湖區與音樂之旅
    • 業務:Irene
    • 領隊:魏德華David

蜜月應該是新人最重視的部分了,鑒於以後大概也很難放長假了,而且日本實在去過太多次,因此就把目標指向歐洲。華友聽說義大利團很不錯,德瑞團也頗受好評,所以新人們就很隨便的決定了華友的德瑞十日團;敝公司婚假14天,算一算接近三個星期,這樣只去德瑞十天好像太少了,那就再去奧地利吧,反正就在德國旁邊,詢問旅行社的結果只要機票由團體票改為個人票即可,所以就決定跟團完之後改往奧地利去,最後由維也納回台灣。

跟團的部分不用操心,反正旅行社會一切打點好,不過自助的部分,由於事情實在是太多,所以機票處理完,也上德國國鐵DB奧地利國鐵OBB的網站上訂好車票,挑好住宿旅館也預訂好,行程就沒在管了,打算到了奧地利之後再開始慢慢找。

回來之後覺得華友的行程安排的還算不錯,領隊David也很有經驗,到了各地不用看小抄就可以滔滔不絕的講出景點歷史淵源與典故,美中不足的是行程雖然安排得不錯但卻有點趕,在歐洲吃飯又慢,每天回到房間大概都是接近十點,隔天又是七點或七點半就要拿行李出房門,所以有點睡眠不足。至於景點,歐洲的小鎮都很漂亮且有味道,而且David對於哪邊有免費廁所瞭若指掌,除了在威斯教堂需要花錢上廁所外,其餘的景點幾乎都不用花錢就可以上到廁所,每餐也都會問大家是否需要熱開水,自由活動時也會提示哪邊有超市,實在是很方便。

至於後來的奧地利行程,由於跟團跟得有點累,所以行程安排非常鬆散,都只有安排一個主要的景點,然後今天晚上看一下隔天要去哪邊,有哪家店可以吃,不到二十分鐘就決定了行程。玩起來也頗為盡興與舒適,也不會像旅行團一樣需要趕時間。最大的缺點就是後幾天實在是熱得要命,只好先去H&M採購夏天的衣服,不然實在是受不了。

找到汝錦的過程還蠻神奇的。決定了想要辦婚宴的幾個時間之後,就開始找新娘秘書了,因為聽說新娘秘書很難找。可是都已經提前快七個月了,問了不下十個新娘秘書,全部都說有約了,新娘只好帶著懊惱的心情到花蓮旅遊。第一天到了花蓮,找了間之前喝過的咖啡店坐下來喝咖啡的時候,新郎在網路上搜尋到了頗受好評的汝錦,新娘馬上手刀衝刺發送簡訊詢問是否有檔期,很幸運的是汝錦那天有空,所以從花蓮玩回來之後馬上衝去試妝+下訂。

其實試粧的結果還是讓新娘頗為擔心,或許是試妝前才剛拍完婚紗,覺得婚紗的造型師畫出來的妝感比較好,但因為不想再找了,所以就馬上把汝錦訂下來。中間只有用簡訊和E-MAIL聯絡服裝和造型,一直到結婚那天早上六點,與汝錦才第二次才見到面,小錦真的超真業,一早準時到家,大約只花了一個半小時就化好新娘粧了(聽說也是新娘好化),當天除了她本身的專業(髮粧)之外,其他我們不懂的大小事,她也很熱心的告訴我們,還討論起之前ptt上被新祕放鴿子的可憐新娘。而且很特別的是只要是汝錦的客戶,都會有他專屬的手腕花一只,當天不但新娘有,就連新郎也有配好的胸花,實在是太專業了(有沒有),除此之外,汝錦也會幫她的新娘拍照記錄婚禮造型喔,有汝錦在讓身為新娘的我很放心,美美的宴客就OK了。

  • 喜餅:郭元益
    • 分店:忠孝店
    • 業務:陳雅婷

會選擇郭元益,好像也沒有做太多考慮,某天想說該挑喜餅了,走進忠孝店與業務洽談感覺甚佳,拿到的試吃品回家吃一吃覺得口味也很不錯,就決定是這家了(真是快速決定的新人啊)。除了西式的餅乾外,中式的大餅口味也很好,拿去辦公室請同事吃普遍評價也不錯,價格也還算OK。郭元益的拿貨還蠻有彈性的,分幾次拿都OK,不過送貨只有三次算是小缺點;之後每次去拿貨的時候都跟他凹了試吃品,給的也很爽快,最後連喜糖都買郭元益的。

好友全哥去年結婚的時候就找了Daran來幫忙拍攝,當天去幫忙的時候也有跟婚攝聊了兩句,感覺還不賴,之後看了成果檔覺得風格很不錯,所以這次婚禮也是請他來拍攝。當天算準時到達,動作迅速,各項準備工作也很快就完成了,也聊了一些關於攝影的內容,不過小小缺點是好像連絡不是很積極,確認時間還是新郎寫了兩次信過去才有回音。至於成果目前還沒看到,不過看全哥拍出來的內容實在是不錯,期待他拍出來的內容囉。

沒有提到的包括了婚佈,我們找的是花嫁之約。實際看過一眼的感覺是不錯,不過由於婚禮當天實在太忙了,也只看過那一眼而已;喜帖找的是潘朵菈,不管是要sample到下訂校稿到印製寄出都非常有效率;婚禮小物只買了幾罐果醬和護手霜送給抽捧花與玩遊戲的來賓,所以就略過不提了。

弄完婚禮的心得是:好累啊以後不要再幹這種事情了…(嗯不會有以後了吧)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