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記:基礎工程

5/6開始拆除,兩間浴室與鋁門窗拆的很快,一天就拆完了;而剩下的室內裝潢,由於原屋木作實在太多,加上還要拆地板跟把舊廚具運走,總共拆了一個星期才拆完。望著空曠的屋子,再對照交屋之前進去屋子拍的照片,有種完全不同的感覺。

由於是中古屋,所以基礎建設的更換顯得更形重要,而我們沒有找設計師,因此所有的內容都是與各工種一個一個討論而來,大致上討論出了下列的施作內容:

  • 鋁門窗全部換新,全室均用氣密窗,客廳的大窗玻璃厚度由6mm提高為8mm,推窗新加隱形紗窗;次臥由於窗外預計擺放冷氣室外機,因此採用隔音窗;主臥的落地窗下方採用白膜膠合玻璃,廚房的窗子則由左右拉改為外推,往後陽台的門改為三合一通風門。
  • 太上皇本來建議如果電線有2.2的話可以不用換,不過拆光之後才發現都只有1.6而已,有些甚至只有1.2,於是整間的電線全部換掉,採用太平洋的2.2電線,冷氣另新增30A開關給一對三的室外機用,電器櫃則改用5.5的電線,無熔絲開關一樣30A。總開關則由50A換成75A的,另外加了兩條220v的電路給衛浴暖風機用。
  • 兩間衛浴的部分,主衛本來就是乾濕分離沒有浴缸,客衛原本有浴缸的存在,不過這次敲掉之後發現浴缸放不太下,勉強放進去又會縮小空間,只好一樣改成乾濕分離,不過沒有作滿,玻璃只安裝一半,另外一半則是沒有檔起來,留點使用上的彈性。牆壁防水用彈性水泥做到頂,磁磚改成板岩磚,牆壁60*30地面30*30,顏色則是由買磁磚的店家推薦的顏色,採用三洋磁磚。
  • 由於不打算鋪拋光石英磚,而是鋪設超耐磨地板,所以地上的磁磚就不敲掉,直接留著。
  • 因為預算不多,所以廚房和後陽台暫且不動,原有的磁磚和開關位置保留,只有插座和電線更新。
  • 有漏水的地方泥水都有重新補過,外面再塗上防水層。

不過剛開始施工的時候,沒有找設計師的缺點就出來了:某些施工時師傅或工人會問你想要怎麼做,如果沒有事先做好功課,只會一頭霧水,到最後會變得被師傅牽著走。在打掉浴室的時候,打牆的工人問我要不要打到見底,當時一陣混亂不及細想,牆壁的部分沒有請他打到見底,只有地面部分有,於是牆面只有把磁磚打掉而已,後續施工時直接在上面施作防水與貼磁磚,衛浴等於每個面都內縮了兩三公分,已經夠小了還內縮,真是有點失算。

另外,沒有設計師的圖,變成水電決定插座與有線電視出口時所抓的位置只能抓個大概,於是後續櫃子做上去之後變成會檔到一些接口,只好重新另找出口,還好有問題的出口不多,算是運氣不錯。

整體而言,基礎工程的施工品質還算不錯,只有泥水不太讓人放心,不過請太上皇去電了一下之後態度有變好一點;鋁門窗則是令人頗為放心,老闆給的建議都很實在,施工也是親自帶著底下的三四個人來做,東西的品質也很OK。太上皇自不用說,施工時坐在椅子上監督超有威嚴,連其他一起來施工的人都不敢吭聲大氣,真不愧是太上皇啊。

2 則留言

  1. 我家也想重新裝潢,因為是老公寓,所以水點管線也要全部更換,可否介紹”太上皇”給我呢? 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