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日本踏雪行:鐵道旅程(二)

  • 奧羽本線

奧羽本線連接福島與青森,主要是沿著東北地方的奧羽山脈而走,算是日本東北地方的中心幹線。奧羽本線主要分為四個營運區段,青森到秋田這段在去年搭Twilight Express的時候已經走過了,這次就把剩下的三個區段走完:福島到新庄、新庄到大曲,大曲到秋田。

福島到新庄其實是山形新幹線的路段範圍,山形新幹線與秋田新幹線被稱為迷你新幹線,這兩條新幹線與其他的新幹線的不同點,在於這兩條新幹線是利用原本的鐵道路線進行改建,將1067mm的窄軌更換為1435mm的標準軌,並且將路線設備進行提升,讓新幹線車輛可以行駛到這些區間。但由於不是另外蓋新路線,因此新幹線的車輛在這些區間內僅能以時速130公里行駛,而且有時候還得跟普通車會車。雖說如此,這兩條新幹線開通後還是給當地居民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DSC_0797.JPG 進入郡山站的山形新幹線列車。本來以為是400系,結果來的是E3系1000番台。

福島站過了之後就進入山形新幹線區間,一過了福島之後就開始爬山,隨著列車越爬越高,地上也開始積了一層厚厚的雪。列車在山中蜿蜒,經過數個車站與防雪遮蔽物,偶而可以看見山下的城鎮,風景實在不錯,而且居然還可以看到日本彌猴在鐵軌間發呆,猴子老兄你還真悠閒啊…

列車過了米澤之後開始賣起有名的米澤牛便當,可惜當時猶豫的結果是沒買,應該買一個來嚐嚐的。

DSC_0818.JPG 新庄車站名場面:新幹線與普通車排排站。只有在迷你新幹線才看的到這種情形。
DSC_0819.JPG 另一頭的兩列普通車。兩邊軌距不同,所以到了新庄站一定得換車。
DSC_0822.JPG 晚上的新庄站
DSC_0827 新庄站內的展示品

到了新庄站,剛好是吃晚餐的時間,不過新庄站內除了一家NewDays便利商店之外什麼都沒有,因此就在NewDays買了便當和飲料之後,搭上新庄到大曲的普通車。

新庄到大曲這一段路,跟普通的地方路線感覺起來差不多,兩節車廂的普通車、下課回家的學生、一堆的無人站唯一不同的是車上配有車掌,不過看車掌在車廂間跑來跑去,從無人站開車後還要巡一下車上多了哪些乘客,要去賣票給他們,感覺比一般的車掌還忙。看著一片黑暗而寂靜的窗外,偶而出現幾台奔馳的汽車,一批學生下車後又有一批學生上車,閒散的路線有另一種閒散的風情。

DSC_0834.JPG 在橫手站等車的高中女生
DSC_0841.JPG 夜晚的大曲站

普通車開到大曲而止,大曲到秋田是秋田新幹線的區間。秋田新幹線與山形新幹線一樣都是迷你新幹線,因此車速一樣只有130公里而已,自盛岡到秋田,盛岡到大曲是原有的田澤湖線,大曲到秋田則是奧羽本線。上了新幹線,大曲之後下一站就是今天的終點:秋田了。

DSC_0845 「大曲」名字的由來。大曲最有名的是就是夏天的煙火大會,希望有一天能夠過來看啊…
DSC_0852.JPG 新幹線月台旁的普通車月台
DSC_0860.JPG 秋田新幹線的列車,名稱叫「こまち」,源自於出生於秋田的日本三大美女之一:小野小町的名字「小町」,名米之一的秋田米也以小町命名。
DSC_0866 花了比一般多了一倍的時間,終於到了終點站:秋田
DSC_0870 秋田站為日本東北100名站之一
DSC_0874 意味不明的秋田站內雕像

2 則留言

  1. 運氣不錯唷,E3系1000番台的つばさ只有三編成,
    400系的有十二編成。
    不過JR東日本已經發表將400系以E3系置換的計畫了。

  2. 當時看到的時候真的有點傻眼,怎麼來的會是E3系1000番,我比較想搭400系啊…反正當天搭秋田新幹線就會搭到E3系了,這一段當然是搭400系比較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